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2016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在西安举行

2016/07/30

Author:管理员

      2016年7月27-30日,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匈牙利、澳大利亚、新加坡、蒙古、印度、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位学界、商界、政界代表,齐聚中国古城西安,参加“2016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CICIRM2016)。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中心和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共同主办方是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协办方为陕西省保险学会。


   “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中心为促进中国与国际在保险、风险管理及精算科学等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每年在中国不同城市举办的国内保险与风险管理学界唯一的国际性学术年会。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在中国的西宁(2010年)、北京(2011年)、青岛(2012年)、昆明(2013年)、深圳(2014年)和杭州(2015年)等地举办了6届。


  此次大会共有5个特邀主题演讲、15个大会报告和分布于23个分会场的85个分组报告,分组报告会的主题涉及精算方法与应用、 风险管理、 保险市场发展与监管、养老与社会保障、人寿与健康保险、保险经济学、行为保险学等多个领域。


  本次会议的第一位特邀演讲嘉宾是德国慕尼黑大学Andreas Richter教授,他报告的主题是《风险分类(禁止)与保险》。 Andreas Richter教授指出,风险分类是指保险人利用可观察的被保险人的风险特征、依据预期索赔金额,将被保险个体进行分组,来计算相应的保费,从而减少信息不对称。Andreas Richter教授强调,风险分类是竞争性保险市场的结果,是保险经济学的核心问题。目前风险分类的新依据有很多,如电信资费、可穿戴设备和健康APP、基因检测等,但基因检测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受到了一系列法律限制。Andreas Richter教授认为,根据基因检测进行风险分类有助于减少投保人和保险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第二位特邀演讲嘉宾是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他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保险业的使命与担当》。姚会长首先指出保险业作为经济社会的政策工具,在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将成为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要政策工具。然而,当今社会在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灾害救劣体系、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农业保障体系等方面均存在保障不足的问题。在国家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保险业将在填补缺口方面承担重要使命。姚会长强调指出,“十三五” 时期保险业仍然处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同时行业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理论界应加强对保险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为保险业发展和保险监管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姚会长进一步明确中国保险学会的角色和作用是致力打造行业创新发展智库,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引领行业学术研究,调研各方资源为繁荣保险学术、 促进保险业创新发展服务, 提升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


  第三位特邀演讲嘉宾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Patricia H. Born教授,她报告的主题是《巨灾风险管理的跨学科、跨国界的合作》。Patricia H. Born教授认为,世界范围内巨灾事件的发生频率和严重性都在逐年递增。一方面,不同国家之间由于在国家大小、发展阶段,风险类型、发生频率和严重性、保险市场结构及法律和监管环境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因此对于巨灾的管理应该是一种跨越国界的协作。另一方面,巨灾风险管理应该是一项跨学科的研究,需要地震学家、工程师、保险与再保险专家、气象学家、物理学家、地理学家、精算师、统计学家、数学家及软件专家的共同努力。


  第四位特邀演讲嘉宾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企划部总经理陆惠其,他代表徐敬惠董事长,向与会代表发表了题为《寿险业数字化变革:以精准服务驱动供给升级》的演讲。 陆惠其认为,寿险业已经先后完成了电子化、数据集中、桌面互联、移动互联等数字化基础工作,经营理念经历了从产品导向、渠道为王、客户关系管理(CRM)到客户经营的转变,但行业发展总体仍滞后于数字化时代消费者的预期。在新技术飞速进步的今天,以数字化视角重新审视客户需求和行业边界的变化,抓住数字化变革的核心,加快转型升级,是寿险业唯一的选择。接着,陆惠其围绕数字化浪潮深刻改变客户需求内涵和寿险业边界,以精准服务为核心的新商业模式将根本破解行业传统模式痛点,构建精准服务客户的大寿险数字化生态圈驱动供给升级等三个方面行了全面阐述。


  第五位特邀演讲嘉宾是北美精算学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晶鑫女士,她带来了《SOA在中国合作共赢》的主题报告。


  为促进保险研究和实务的结合,2010年以来开始举行的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每年都会组织一个专题“业界论坛”,邀请政府、保险业界的专家就保险业发展的热点问题或前沿问题展开研讨。今年业界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国家风险与保险”。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先生在本次年会业界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刘峰认为,这次业界论坛确定的主题“一带一路:国家风险与保险”很有研究价值和是实际意义。建设“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提出的,是根据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对于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格局,推动和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刘峰指出,保险作为市场化风险管理的一个基本手段,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中,保险业有天然优势,也任重道远。刘峰进一步指出,保险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划未来,积极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功能,推动优势产业和资本走出去,优化国家发展格局,为实现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险保障;保险业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从行业层面,积极推动把保险机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布局之中,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从公司层面,对接国家战略,制定、完善参与“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在提到保险业如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时,刘峰指出要加强产品创新,提高服务针对性和契合度;要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支机构的政策、资源投入力度,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保险主体在境外设立、并购保险机构;要进一步优化产品流程、审批权限、考核激励等措施。在讲到如何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时,刘峰认为要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加快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展投资,要大力发展巨灾保险、再保险、货运险、航运险、工程险等业务。在谈到如何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时,刘峰建议加强信息共享、沟通协调和分析研究;建立熟悉当地情况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加强与相关专业协会团体、国际再保险机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


  刘峰进一步强调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内的重要任务。保险业必须增强主动意识,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自身优势,发挥功能作用,全面提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支东生先生以《从马里恐怖袭击事件看“一带一路”安全风险管理》为题,在业界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近年来,中央企业海外经营环境渐趋恶化,我国企业海外项目和人员经常成为一些暴恐势力的攻击目标,我国企业海外项目员工遇袭事件频频发生,部分国家暴恐势力将袭击中国目标作为实现其政治或经济目标的重要手段。2015年11月,中国铁建(601186,股吧)三名高管人员在马里遭恐怖组织枪杀。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安全。支东升的演讲从事前、事中、事后以及背后的文化因素等方面分析了事件发生原因以及造成的损失、影响,总结了其中的经验教训,并结合他本人从事的“中央企业‘一带一路’安保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企业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安全风险管理进行了阐述,从系统化、常态化、专业化、市场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企业境外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具体思路。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教授在业界论坛的主题报告中,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研发的“国家风险量化评价体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改革与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周国芳、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吉延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产品开发部副总经理杨慧晶、达信(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李铭、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金融险总监毛亮等也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的业界论坛,并发表了精彩讲话。


  在会议闭幕式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盛情邀请现场与会者参加将于2017年7月19-22日在中国桂林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

 

来源: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