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聚焦海外风险防范 通讯行业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在穗举办

2016/10/17

Author:管理员

        “通讯企业必须深度了解目标国别和市场,高度重视风险防范,不断提高海外利益的保障能力,这既需要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积极作为,也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在10月14日举办的“通讯行业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副总经理郭新双表达了他对于通信行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观点。


        中国通讯行业扬帆海外

        近年来,我国手机产业抓住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型和网络升级带来的换代机遇集体发力海外市场,在全球市场所占的份额迅速提升。2015年我国手机出货量已达到18 .19亿部,占全球出货量超过90%,其中广东省占比73%,珠三角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手机生产基地;国产品牌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也在迅速提升,自主品牌手机出货量达到5.39亿台。

        在全球运营商网络设备市场,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占比接近30%,仅次于西欧。其中,光传输和固定接入设备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移动通信设备位列全球第二。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全球通讯产业链占据了重要位置。

        “走出去”的风险暗礁

        虽然当前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通讯行业开拓海外市场拓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新机遇,但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受阻、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的大形势,依然使通讯企业在“走出去”时面临着诸多风险。除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各国汇率的波动等风险之外,投资国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也给通讯企业“出海”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中国信保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开始手机出口企业报损金额开始显著增加,其中拉美、非洲业务风险较为突出。2015年行业报损前三名分别为委内瑞拉、中国香港地区、埃及,当年行业承保的前十大国家中,美国和墨西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除了出口企业自身业务结构调整的原因之外,这也反映了区域行业增长放缓(比如通信市场政策变化等)、以及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难度增加。

        整合资源助力海外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华为、中兴、联想、魅族、乐视、T C L、欧珀、信利光电等20多家通讯行业知名企业,全球最大移动通讯网络公司之一的沃达丰、全球最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捷孚凯、恒生银行等多个行业的代表共同就如何整合各方资源、开拓海外市场、防范海外风险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郭新双认为,在防范海外开拓风险、提升中国通讯企业海外竞争力方面,出口信用保险发挥着三个层面的重要作用:一是业务层面,通过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二是管理层面,通过与企业在信用风险管理理念和实践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三是行业层面,作为风险管理平台,可以汇集供应链每个环节的风险信息,发挥产业集群协同效应。2015年,中国信保支持通讯行业出口达293.84亿美元,郭新双表示:“中国信保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是政策性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通讯企业 出海 保驾护航。”


        作为我国第一批获得手机牌照厂商,T CL通讯从2004年开始全面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海外业务占比已超过90%。T CL通讯首席执行官郭爱平认为,全球团队的本地化、总部控制的授信和风险防范机制、优选海外合作客户、借助出口信用保险拓销售保风险在通讯企业应对海外市场风险、确保海外业务的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沃达丰中国前商务拓展总监聂红分享了沃达丰全球战略的三大驱动因子:数据、融合、企业。她认为手机终端企业可以从融合终端、行业专用终端、云终端、物联网终端和5G终端五个方面来思考未来的产品发展战略。


        论坛中,来自通讯行业的代表们还就中国品牌的海外机遇、“新常态”下通讯行业的重点风险以及O D M企业利用金融工具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此次论坛由中国信保主办,目的在于通过共享通讯行业发展资讯、解析海外市场风险、交流信用风险管理经验,致力于促成行业内互动交流平台,创造和谐的国际市场环境,共同维护中国通讯企业的海外利益,推动中国通讯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据了解,中国信保是国内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主要职能是配合国家外交、外经贸、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政策,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为我国货物、技术、服务出口和资本输出提供风险保障。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信保目前拥有海外理赔追偿渠道200余家,海内外资信信息渠道120多个,资信调查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汇集了700多万家企业及1 .1万家银行的资信信息,定期对全球190多个主权国家和地区进行风险评级。成立15年来,中国信保累计承保金额达2 .7万亿美元,其中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承保金额达到2 .5万亿美元,实现追偿收入210亿元人民币,累计帮助企业获得保单融资超过2 .5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信保的业务总规模、各主要险种规模在国际信用与投资保险人协会(伯尔尼协会)所有成员中位居第一,在扩大外贸出口、助力贸易融资、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年10月17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