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保险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中大有可为

2017/04/17

Author:管理员

        4月15日,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发展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作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保险业通过环境污染责任险、科技保险等险种在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促进绿色发展动能培育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绿色保险概念日益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当天的会议中透露,2016年我国在境内外市场共发行贴标绿色债券23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绿债发行的40%,已跃升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绿色信贷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2月份,21家银行绿色信贷7.5万亿元,占各项余额8.8%。此外,绿色ABS、绿色担保债券等创新型产品不断涌现。
        在此过程中,绿色保险产品研究及工具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在绿金委发布的十项重要成果中,保险行业占据三项,分别是中国人保财险“人保企业环境风险服务平台及APP”、平安产险鹰眼系统环境风险地图、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基金与保险资管业环境压力测试方法”。
        以平安产险鹰眼系统为例,该系统在内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60余年的历史灾害记录数据的基础上,融合了平安产险承保及理赔数据,数据总量超过137亿,可支持中国大陆境内11.85亿个物理空间单元的灾害等级识别。
        “经过DRS大数据系统的应用,经统计可量化的防灾减损案例,2015-2016年度平安产险为客户减少灾害损失4亿元,大大降低了综合赔付率。”平安产险风险工程管理部总经理袁勇民介绍,在此平台上开发的环境风险地图,可有效配合环境污染责任险的事前风险防范需求。
        绿金委主任马骏表示,2017年,绿金委将推动在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同时,完成《绿色保险研究报告》,提出进一步推进我国绿色保险发展的政策建议。
        尽管取得了不少成果,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仍处在初级阶段,市场吸引力尚待进一步提升。不少专家提出,设立中央、地方、民间等多层面的绿色基金,支持绿色信贷,发展绿色债券等多维度的绿色产业发展融资机制。
        保险行业同样能为解决这一问题发挥作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盛和泰就提出,保险可以促进绿色产业资本的深化,通过信用增级和直投,助力解决绿色产业投入不足的问题。
        盛和泰说,一方面,通过将绿色低碳知识产权、绿色低碳技术装备等纳入保险保障,可显著提升信贷底层基础资产的抗风险能力及可抵押性;另一方面,可直接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提供增信服务,有效分散和分担绿色信贷风险,促进金融资源流向绿色经营主体。此外,保险还可以向绿色产业直接“输血”。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等方式,直接投资中长期绿色项目。
        “截至2016年底,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规模达到2万亿元,其中绿色产业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5258亿元。初步测算,未来几年,保险业为绿色产业新注入长期资金的潜在规模可达3万亿元左右。”盛和泰表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7-04-17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