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魏巧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效应及其地区差异性研究

2017/04/20

Author:管理员

        “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新时期全方位扩大对外贸易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离不开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本文以国际贸易要素禀赋理论为基础,运用2002年至2014年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就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平衡对出口贸易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

  研究假设和计量模型

  本文提出两个研究假设:

  假设1. 出口信用保险有利于促进出口贸易的增长。

  假设2. 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的不平衡将抑制出口贸易的增长。

  假设检验:

  为了分析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贸易的影响,以国际贸易的要素禀赋理论和新要素理论为基础,构建反映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出口规模关系的基础计量模型。被解释变量采用出口贸易额,解释变量为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保险金额)和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平衡(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的离差绝对值),控制变量为资本要素(固定资产投资额)、劳动力要素(年末从业人员数量)、规模要素(企业规模数量)和技术要素(研究开发人员数量)。

  通过全国样本检验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平衡对出口贸易规模的影响,以验证研究假设1和研究假设2,并通过分地区样本检验不同地区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贸易的影响是否存在地区差异。

  实证结果分析

  全国样本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

  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实施对出口贸易产生显著的正向效应。出口信用保险能够有效防范出口企业的收汇风险,方便企业出口融资,鼓励企业采用更加灵活、更易被接受的支付方式开拓市场,从而促进了出口贸易的增长。

  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的不平衡与出口规模呈负向效应,即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平衡会抑制出口贸易的增长。因为出口信用保险供给失衡,以及地方政府对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补贴不同,导致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将引发出口信用保险资源错配,从而对出口贸易规模产生抑制作用。

  分地区样本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

  东部地区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贸易的促进效应较中西部地区更为显著。因为东部地区出口信用保险具有损失补偿迅速、贸易结算方式灵活、出口贸易融资便利等优势,使得出口信用保险影响出口贸易的传导机制更具效率,对出口贸易促进作用更大。

  中西部地区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的不平衡对出口贸易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且地区间的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平衡越大,对贸易负面影响越显著。因为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出口信用保险资源供给稀缺(只占出口信用保险有效资源供给的20%),出口信用保险的供需缺口更大,再加上中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金融市场发达程度均较东部地区落后,区域内企业的风险意识、风险管理能力和手段更为欠缺,区域内无法获得政策保险资源的企业难以获取其他的避险方法,这必然导致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平衡对西部地区出口的抑制作用也更为明显。

  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建议

  更好地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

  ※ 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的法律法规,为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经营管理和运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中出口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和问题。

  ※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信息发布和评估体系,为出口企业提供系统、完整的世界风险报告,以风险预警函的形式随时向企业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别风险动态和行业风险信息。

  ※ 通过对限额(包括国家限额、买家限额)和费率的适度调控,如提高“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国别限额、降低保险费率等,引导我国出口企业开拓市场;采取更加灵活的承保条件,加强风险保障模式和保险产品的创新,推动企业开拓和占领风险较高但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

  根据不同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出口贸易发展的特点,制定差异化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

  ※ 对于东部地区,既要保持各级地方政府对出口企业保费补贴扶持政策的连续性,还要进一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在风险保障、出口融资、资信服务等方面的功能,提升东部地区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传导效率。

  ※ 对于中西部地区尤其西部地区,一方面建议中信保加大出口信用保险资源的供给,加快在中西部地区增设分支机构,铺设营业网点,提升对中西部企业的保险服务网络建设和综合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快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商业化运作,利用商业保险公司在中西部众多的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开展业务,缓解中西部地区出口信用保险的供需矛盾。

  ※ 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尤其西部地区出口信用保险的扶持力度,采取国家财政保费补贴、降低保险费率或对投保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等措施,提高出口企业参保的积极性。

  ※ 中西部地区应积极做好出口信用保险的市场推广工作,提高出口企业的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来源:《保险研究》2017年第3期  作者:魏巧琴

Report price

0

Yuan
I want to buy
Share:
I want to buy

Name:

Mobile Number:

Comments…

After your successful submission, our staff will soon be in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