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掘金8千亿市场:相互保险前景广阔盈利维艰

2017/06/02

Author:管理员

        日前,相互保险社正在迎来密集开业阶段。今年5月11日,阿里系参与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开业申请获保监会批准。无独有偶,此前的2月15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开业。此外,去年6月获批筹建的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或许同样即将成立。

        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发起机构都对相互保险行业抱有较大期待,据保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相互保险社将开发简便灵活、惠而不费的保险产品,努力“补短板、填空白”,有望进一步提高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对于发起人而言,发起非营利机构相互保险社或并非意在快速盈利。业内指出,机构发起相互保险社或为与自身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且多达8000亿的规模前景也为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

        相互保险社密集成立,第3家蓄势待发

        去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开展相互保险社试点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同年6月,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批准筹建首批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获批筹建。

        受此影响,互助保险社今年密集开业。今年5月11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开业申请获得保监会批准。该事件引发市场热议,一方面国内首家人寿相互保险社的光环使其备受期待,另一方面阿里系蚂蚁金服以及天弘基金的参与也为该公司增加了曝光度。

        这并非保监会今年来批准开业的首家相互保险社。今年2月15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开业,该公司初始运营资金为10亿元。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已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6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第3家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或许同样即将成立。去年6月22日,保监会还曾发布同意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筹建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的公告,筹建工作需在公司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目前来看,一年大限将至,如果不出意外,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或将在一个月内宣布成立。

        3家互助保险社各有专攻,高风险职业或将被保险覆盖

        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发起机构,都对相互保险行业抱有重大期待,据保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相互保险社将立足于发挥相互保险成本较低、有利于防范道德风险的特点,开发简便灵活、惠而不费的保险产品,努力“补短板、填空白”,有望进一步提高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而从保监会批准筹建首批相互保险社来看,3家相互保险社的侧重点似乎各有不同。公开信息显示,众惠财产主要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发力,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汇友建工似乎更关注特定领域的风险,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信美人寿则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注重保障且降低保费成为相互保险社的共同特征。相互保险社的保障功能方面,从保监会批准的业务范围即可略见一斑。以信美人寿为例,公告显示信美人寿的业务范围包括普通型寿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而万能险、投连险等偏于理财的业务不在其中。

        此外,部分高风险职业人群风险有望获得保障,据信美人寿方面表示,该保险社可以针对同质风险人群开发保险产品,例如针对消防、公安等人群定制保险保障产品。

        低成本方面,由于相互保险社为非盈利机构,社员既是保单持有人,又是公司股东,公司的盈利为全部保单持有人所有,发起人与相互保险社的关系为债务关系而不是股东关系。因而可以免去股东经营分红,从而节省成本。同时,针对通知风险特定人群定制保险的方式也可使相互保险社有的放矢,免去部分保险销售的渠道费用,从而降低保险社运营成本。

        盈利维艰,意在打通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保障型保险业务似乎正在陷入盈利维艰的状态。对于意在补保障短板的相互保险社而言,纵使可以省去部分渠道费用,但高居不下的赔付费用或仍将增加相互保险社的经营难度。

        以披露具体承保盈利情况的人保财险为例,该公司去年前7大险种均为非理财险产品,其中企业财产险以及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分别承保亏损17.54亿元以及2.73亿元,公司前7大险种中非车险业务整体亏损7.42亿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大型财险太平洋财险去年同样陷入非车险业务亏损状态。具体来看,去年该公司前5大险种中企财险、责任险以及农险承保亏损,前5大险种中非车险业务共计亏损8.65亿元。

        不过,相互保险社本为非营利机构,参与发起人也与保险社呈债务关系而非股东关系,快速盈利或许并非发起人所图。有分析人士指出,以信美人寿为例,部分上市公司参与该相互保险社的发起或是为了与自身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该人士具体指出,例如汤臣倍以及博晖创新均为药企,可以通过参与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的发起介入健康产业链中。

        同时,相互保险市场庞大的市场空间也为资金进场提供了动力。据国信证券分析人士此前表示,相互保险是国际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截至2014年底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的27.1%,覆盖人群超过9.2亿人。相互保险在美国 、日本、德国、法国的占比分别为37%、45%、43%、46%。按照中国2.4万亿元保费收入计算,相互保险的市场空间可达8000亿元到1万亿元。而从保险行业2016年超过3万亿的规模保费而言,这个数字似乎仍有增长空间。

来源:蓝鲸保险  2017-06-02

Report price

0

Yuan
I want to buy
Share:
I want to buy

Name:

Mobile Number:

Comments…

After your successful submission, our staff will soon be in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