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垃圾or黄金 ——国际市场未了责任转移的探索

2017/06/02

Author:管理员

       承保和理赔作为保险的双臂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承保的过程往往是短暂的,而理赔的过程则经常会因赔付责任的不同而持续几年、甚至几十年,从而导致相关业务长期存在较大的未了责任。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的美国责任险业务至今仍在不间断地产生赔款,且在短期内没有结束的迹象。这些未了责任业务就成了未了责任管理的内容之一。未了责任管理来自于理赔,但却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增加了盘活资产、投资运作等功能。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于承保,着力于发展新业务、开拓新险种的时候,不妨也关注一下目前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搞得有声有色的未了责任管理业,或许对我们的业务发展思路产生一定的启迪作用。

        什么是未了责任
        保险/再保险未了责任是指保险/再保险合同项下发生的、但尚未完结的合同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应付赔款、未决赔款和IBNR。寿险和非寿险业务都存在未了责任,但为了限定本文讨论的范围,在此明确:本文提及的保险/再保险未了责任专指不再续转的保险/再保险非寿险业务(discontinued non-life business)所产生的未了责任,国际上称为run-off business,或称legacy liabilities,以下统称未了责任。

        未了责任管理业的产生
        未了责任管理活动的产生可追溯到上世纪中叶。随着世界保险行业的成熟和快速发展,保险市场参与者队伍不断壮大,保费收入和风险责任规模也随之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公司由于经营管理、偿付能力、承保政策改变等方面的原因,停做或不再续转某些业务,这些业务便处于run off状态;有的公司甚至停止承保或者不再续转所有的风险业务,使整个公司处于run off状态。

        未了责任业务的大量出现催生了专门从事未了责任管理的服务业,于是,未了责任管理从保险业脱胎出来,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未了责任管理业(the run-off industry),并逐步发展起来。目前,这个行业中仅欧洲和美国的市场机会和规模就达4000亿美元左右。

        未了责任管理业的市场主体
从事未了责任管理、购并、转移等业务的专业公司很多,其中,准备金规模位列前十的公司如下(截止2015年8月):

图4.PNG

        位列第一的Berkshire Hathaway Reinsurance Group(BHRG)是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集团下属公司。保险业收入是Berkshire Hathaway集团的支柱性收入,其收入来源分为四部分:BHRG(侧重财务再保险、未了责任管理)、Berkshire Hathaway Primary(商业保险)、GEICO(汽车保险)和General Re(再保险)。按保险业收入的贡献占比划分,BHRG占比最高,占全部保险业收入的38%,Berkshire Hathaway Primary占31%,GEICO占22%,General Re占9%。巴菲特麾下的未了责任管理搞得有声有色,为巴菲特的资金运作提供了大量现金流。

        未了责任转移的意义和方式
        未了责任转移的意义如下:(1)节约管理成本;(2)专注于核心业务;(3)释放准备金;(4)完善财务报表。基于此,保险/再保险公司产生了将未了责任转移出去的内在需求和动力。

        这里仅探讨向国际市场上的第三方转移未了责任的情况,主要涉及二种方式:赔款责任转移(Loss Portfolio Transfer,以下简称LPT)和未了责任转让(Portfolio Transfer,以下简称PT)。分别介绍如下:
       一、赔款责任转移(LPT)

        赔款责任转移是指将保险/再保险合同的全部赔款责任转移给接收方的行为,实现保险/再保险公司经济责任和管理责任的转移。

        第一步:保险/再保险公司与分保/转分接受人签署《赔款责任转移再保险协议》(Loss Portfolio Transfer Agreement,以下简称LPT协议),支付相应保费,获得赔款保障,分保/转分接受人承担保险/再保险合同的经济责任。LPT协议的保障限额是指转移的保险/再保险业务项下产生的未了责任总额,该限额由双方协商确定。保费是在第三方机构对未了责任总额、理赔管理费用以及所需资本金评估的基础上形成的交易价格,也是由双方协商确定。

        第二步:保险/再保险公司与理赔管理公司签订《理赔管理协议》,将未了责任的理赔管理工作委托理赔管理公司处理。理赔管理公司将服务协议存在的事实及其职能等情况正式通知所有保单持有人/分出公司,并让其以后与理赔管理公司联系索赔、结付等事宜。
        第三步:由分保/转分接受人开立信用证,为保险/再保险公司提供担保。

        为了规避信用风险,分保/转分接受人将开立以保险/再保险公司作为受益人的信用证。如果分保/转分接受人出现偿付能力危机,保险/再保险人将通过该信用证实现摊赔。信用证的金额将根据外部审计师确定的净损失准备金每年进行调整。信用证的成本将包含在LPT协议的保费中,实际最终由受益人承担。
        二、未了责任转让(PT)

        未了责任转让是指保险/再保险公司将未了责任业务相关的经济责任、管理责任和法律责任一并转移给接收方,是一种彻底的责任转移方式。这里主要介绍向英国的公司转让未了责任的做法。这种未了责任转让方式在英国称为Part VII Transfer。Part VII Transfer指的英国《金融服务与市场法案2000》(FSMA2000)第七章《商业转让控制》中规定的、将系列合同从一个实体转让给另一个实体的行为。该规则适用于在欧盟经济区(EEA)运营的保险/再保险公司、劳合社以及银行。

        开展Part VII Transfer,需要满足下列主要条件。

        一是需要将未了责任的管理权从保险/再保险公司转移至该公司在英国的分公司(如没有,须新设)。在英国监管机构批准开展保险业务后,该分公司才可以接受未了责任业务。之后,由该分出公司再将未了责任向英国的公司转让。

        二是需要获得占未了责任总额至少10%的保单持有人/分出公司对该项交易的同意。

        三是征得本国保险监管机构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对该项交易的同意。

        四是英国法院对该项交易举行听证会。一经法院批准,则转让生效。

        如何从垃圾里淘金

        一、收购与追偿

       一般情况下,保险/再保险公司会以未了责任总金额的百分比即折扣价转让或出售给未了责任管理公司。如果未了责任管理公司能够收回大于收购价的、甚至百分之百的权益,那么其中的差额就是利润。对于清理的公司,其出售价会更低。收购价越低,追回的款项越多,则利润越大。对于整个公司的转让/出售的情形,道理相同。

        二、资金运用

        未了责任业务沉淀了大量资金,包括赔款准备金、财务再保险的融资以及LPT的保费等。赔款滞后性的特点又为资金运用提供了时间差。另外,专业管理公司也可受托管理未了责任而获取佣金。

       总之,未了责任管理公司利用独特的网络资源、专业特长、管理经验、投资专长等多方面的优势,获取经济收益。这样,未了责任管理公司用“魔术之手”从这些垃圾业务中淘出了真金白银。

来源:中再集团公众微信号

Report price

0

Yuan
I want to buy
Share:
I want to buy

Name:

Mobile Number:

Comments…

After your successful submission, our staff will soon be in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