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全球调查:保险业者致力维持资本回报

2017/10/23

Author:管理员

       保险业的资本回报近年备受重压。面对利率低企、监管更严格及承保业务竞争日趋激烈的压力,业者已采取多种措施致力维持和提振回报,虽在股权与资本收益上有一些成效,但能够动用的对策也越来越少。

  我们在最近一项针对全球300名资深保险业者的调查(贝莱德委托经济学人智库在2017年7月开展的全球保险业调查)中发现,尽管业者已采取相应计划提升回报并削减成本,但接近一半(44%)的受访者坦言,其资本回报在过去五年并未改变。基于有关压力未见舒缓迹象,不少保险业者认为其现有方式只剩下有限的优化空间。

  在此情况下,保险业者开始更着眼于投资组合的资本效率和风险回报概况,将焦点瞄准业界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即如何在业者不愿显著增加承险风险水平的情况下改善投资回报。

  着重改进承保业务和营运

  过去数年,大部分保险业者试图通过改变其承保业务或营运的方式,改善资本回报。我们的研究显示,全球约有四成受访业者借着改变产品配搭和定价、释放储备和进行企业并购等方式寻求提高承保业务的资本回报。在亚太区,更有近60%受访者表示,改善承保业务资本回报是他们的首要关注重点,比例是全球各区中最高;而另有21%则聚焦于削减成本和提升营运效率。不过,这些措施所开拓的收益通常并非来自经常性来源,因此对提振保险业者未来的资本回报可起的作用并不大。

  提升投资回报成新焦点

  大部分保险业者并未将改善资本回报的焦点放在提升投资回报上。亚太区只有两成受访者将提高投资回报放在首要重点,全球而言也只有28%。此外,80%的受访保险业者亦透露,投资回报对企业整体资本回报的贡献在过去五年也并未改变。

  由此可见,现状仍有改进的空间。而有迹象显示,保险业者也开始进一步求变。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重新检视投资组合的布局,对维持或改善其业务未来的资本回报将举足轻重。

  避险情绪日趋高涨

  至于风险方面,关于地缘政治风险的忧虑连续第四年上升,关注此风险的受访者比例今年更打破历年研究的纪录,而业者也日渐视地缘政治为市场风险的主导因素。在我们进行此项调查的六年来,今年首度有三种市场风险同时被超过70%受访者推选为最重大风险,其中包括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及资产价格波动,而视此三种风险为最大市场风险的亚太区受访者更超过85%,足见保险业者对金融市场前景存有不少疑虑。

  影响保险业者的另一主要宏观风险是全球监管环境零散不一致,这使得运营和投资成本与日俱增。全球有4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的监管环境亦限制了其机构为改善整体资本回报可作出的投资决策选择。这些风险关注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业者持有过多资本以及偏好高流动性资产,从而缓冲承保业务和投资活动日趋不明朗的影响。

  因此,与全球趋势一致,有73%亚太区保险业者表示计划在未来数年维持投资组合现有的整体风险水平。而有意主动提高投资风险胃纳的比例,则由2016年的48%大幅度缩减至今年的11%。我们认为,此结果反映保险业者在过去12至24个月已大致达到期望的风险承担水平,而通过承担更多风险以改善投资回报的空间已不多。因此保险业者需要有更开阔的眼界以思考如何提高投资方面的资本回报。

  力求优化投资布局

  事实上,保险业者显然正在寻求优化投资组合,在现有风险水平下获取较大的回报。我们的调查显示,全球有七成受访者认为,他们管理投资组合风险及资本效率方面存有显著的改善空间。

  基于当前利率持续低企而息差不断收窄的环境,保险业者日渐投向私人市场以发掘回报机会。有近40%的受访者预期未来将增持私人市场资产,此比例为所有资产中最高。而另有48%则表示有意维持现有的投资布局。亚洲保险业者较偏好于基建股票、商业房地产股票及私募基金。

  展望未来,有84%的受访者认为,在重整投资组合时加入私人市场资产将是改善收益的成功要素。

  综观而论,为了改善整体回报,保险业者在下一阶段将重新聚焦于投资组合的组成和资本回报状况。虽然保险业者借着投资于私人市场资产,以寻求在当下风险水平下获取回报无可厚非,但提升投资表现并不仅在于增加此类资产的配置量,而是取决于如何在更剧烈的竞争环境中,发掘最优质投资的能力。


  关于此项研究报告

  贝莱德委托经济学人智库在2017年7月,对来自于全球多家保险及再保险公司、管理资产总值达到9.7万亿美元的300位高管进行了调查。其中:

   23%的受访公司管理资产总值750亿美元或以上

   33%的受访公司管理资产总值介于100亿美元至750亿美元之间

   44%的受访公司管理资产总值介于5亿美元至100亿美元之间

作者为贝莱德全球保险资产管理团队主管

 

Report price

0

Yuan
I want to buy
Share:
I want to buy

Name:

Mobile Number:

Comments…

After your successful submission, our staff will soon be in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