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构建统领性的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2018/02/11

Author:管理员

        作为内生于企业集团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连接着实体企业内部各成员单位,同时也是企业与外部金融市场对接的重要纽带。在不断帮助集团提高效益的同时,财务公司身上也肩负着确保资金安全、稳健运行的重要职责。

  财务公司行业面临哪些风险点?又该如何平衡发展与风险的关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与《金融时报》记者分享了他对行业风险管理的看法与经验。

  《金融时报》记者:十九大报告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纵观整个财务公司行业,目前须重点警惕哪些风险?

  朱毅:2017年,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了多个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金融体系内部的杠杆率持续降低,有效遏制了交叉金融产品的野蛮生长。但是由于金融风险具有较强突发性、传染性和危害性,财务公司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首先是我国宏观经济景气度稳中向好,带动企业集团及成员单位融资需求上升,而在稳健中性的货币金融环境中,部分财务公司期限错配明显,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遇到了一定的挑战。

  其次是地区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分化,导致近年来在一些地区和行业里违约风险加剧,而财务公司受单一行业影响显著,集中度风险高,面临一定的潜在信用风险。

  另外,市场监管力度加大,还需进一步重视财务公司自身合法合规建设,注意防范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功能定位。

  《金融时报》记者:近几年,各家财务公司纷纷加快了自身业务创新的速度和力度,您认为财务公司应该如何平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

  朱毅:在我国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财务公司行业也正在积极适应新常态所带来的变化,部分财务公司加大了对于产业链金融服务、保险代理业务、租赁业务、国际业务等多种类型业务的创新力度。

  但是要想使创新业务从长远上成为财务公司发展的新动能,创新业务应当是建立在帮助企业集团集中管理资金、降低成本、提升质效、严控风险的基础上,换句话说,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目标应当是进一步支持企业集团发展。因此,要平衡好两者的关系,首先,新业务的品种和服务模式应当是以依法合规为前提,对于监管制度和政策应当注重理解透、执行对、执行好,不随意变通、不打“擦边球”、不“闯红灯”,防止出现违规经营的风险。

  其次,在新业务开展前,应当进行全面深入的业务研究,制定符合新业务风险特征的专项风险管理制度,将风险管理措施嵌入到业务流程中,并传达至业务相关部门,确保业务操作的合规性。

  再次,在新业务的推进过程中,要建立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对试行的业务进行持续的监控,在发现风险点后,及时修改产品推广中的风险漏洞,并进一步进行风险跟踪。

  另外,财务公司还须高度重视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在强化合规底线意识的基础上,深化“主动风险管理创造价值”和“风险管理、人人有责”的风险管理氛围,发挥合规文化对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的引领作用。

  《金融时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是如何构建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的?

  朱毅:目前,我们已经逐步搭建了较为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并且依托内部控制长效机制,传导至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

  在风险管理的制度基础方面,一是建立了覆盖公司治理、运营管理、综合管理和党建管理的全面制度体系,涵盖15大模块、近140项规章办法,既制定了针对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等专项风险的管理制度,同时也在投资、同业、信贷等主要业务管理制度中嵌入了具体风险管控措施。二是建立了基于COSO内部控制框架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内部控制体系,涵盖28项业务流程,超过300个关键控制点,每半年组织各部门对内控手册和矩阵进行全面优化更新。三是建立了重点业务和管理领域的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包括19个业务领域,超过200个廉洁风险点,通过对廉洁风险分级管控,规范岗位行为,防范案件隐患。

  在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和报告机制方面,战略上,针对不同类型风险的控制策略和风险指标监控体系,由董事会及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按年度制定风险偏好策略,并评估执行情况。另外,由风险管理部门牵头组织,按季度对风险管理情况向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报告。执行上,通过业务团队、风险管理团队和审计稽核团队的协调配合、分工制衡,提升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实现风险管理的全员性、独立性和专业性。

  在风险管理的监督机制方面,我们探索建立了能够发挥风险管理团队、审计稽核团队和纪检监察团队的协同机制,三个团队可以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协调配合、相互补位、及时查堵漏洞。

  《金融时报》记者:财务公司正逐步向综合性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转型发展,未来的风险防控将如何布局才能适应行业发展与监管环境变化的新趋势?

  朱毅:随着财务公司逐步向集团司库发展,为了满足集团及成员单位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未来财务公司运营的金融产品及业务模式复杂程度将大大提高,这就对财务公司的风险管理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财务公司应当及时研究、正确解读机构监管部门和货币当局的多重监管规则,明确合规底线要求,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适应公司发展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根据公司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升风险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开发适合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风险管理工作的实效。特别是在刚性兑付逐渐被打破的大趋势下,长期来看,财务公司需进一步提升对标准化产品的投研能力,不断完善对资管产品的筛选和风控能力。

来源: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毅

Report price

0

Yuan
I want to buy
Share:
I want to buy

Name:

Mobile Number:

Comments…

After your successful submission, our staff will soon be in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