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滑雪场的风险管理是系统性工程

2016/09/25

Author:管理员

         鲁能漫江长白山度假区总经理王世同出席第二届中国滑雪产业发展论坛,就滑雪场的风险管理发表演讲,他指出风险管理的概念在滑雪的行业中刚刚被提出来,其实在60年代,企业的风险管理已经有学科,是一个系统化、专业化的独立学科。

  

  滑雪场的风险管理分为三块:规划开发期的风险、滑雪场运营中的管理风险、滑雪场经营活动中的市场风险。

  

  滑雪的风险意识是由滑雪场、政府、消费者等多方共同推进、并不断加强的,2008年滑雪被认定为高危运动,2012年各省市体育局对滑雪场进行大规模的安全监察,2014年崇礼地区强制要求佩戴头盔的安全条款,直至现在从业人员对各类风险的意识显著提高。

  

  规划开发期中的风险分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雪道规划本身,比如雪道的交叉口如果规划不合理或施工不合理,会对未来实际运营时埋下潜在的危险;另一方面是由于过度开发造成的资金风险,造成资金链断裂。所以讲究两个原则,一个是山体的平衡,在规划要因地貌、因地势、因资源来规划雪道。另一个原则是在投资过程中也要讲究平衡,必须有序的开发,市场化的进行开发,在投入的时候要考虑到收入是来自于滑雪业务、地产业务,雪场是重资产的投入,所以开发的节奏合理性也非常关键。

  除规划开发与硬件设备两个方面存在风险外,也要重点考虑市场与政策两方面的风险,北京某雪场因价格体系混乱,失去消费者信任,导致多年的雪票价格体系混乱。

  

  具体到运营的安全风险问题,主要有防护网设置不合理、提升设备故障、器材防护装备的安全性、雪质以及滑雪者滑雪行为的造成的风险,其中大多数的受伤事故是滑雪者碰撞造成的,涉及到市场教育与滑雪者培训等方面。

  

  一个有效的滑雪运营风控体系涉及滑雪场的方方面面,首先要建立安全运营管理制度并设置监察组,建立应急相应机制及安全预案并定期演练,加强一线员工的风险意识和培训,完善硬件设施以及应急救援设备。

  

  在全球范围内,雪道难度的分级也不尽相同,对于当前国情及大部分滑雪者的滑雪水平,建议政府部门对滑雪道进行分为六级,并在雪道上设置明显标识,让滑雪者能清楚认识雪场、选择适合自己的雪场,以避免因错上雪道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Report price

0

Yuan
I want to buy
Share:
I want to buy

Name:

Mobile Number:

Comments…

After your successful submission, our staff will soon be in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