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普华永道:八成险企已建风险管理框架

2016/08/10

Author:管理员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2016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超过80%的国内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但距离整体精细化风险管理还有很大差距。


        今年是偿二代正式实施年,这一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体系,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和挑战。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建议保险公司,要打消在1~2年内“完成”偿二代风险管理工作的念头,做好“打持久战”和“持续完善”的准备。对比中国银行业在2004~2014年期间建立巴塞尔资本协议风险管理体系的历程(国内银行最早于2004年开始学习和研究巴塞尔II,到2014年才有首批6家银行获得监管认可的高级计量法),普华永道预测,中国保险行业至少需要4~5年时间才能逐步建立起完善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普华永道.png


   2016年,偿二代正式实施,这一风险导向的监管体系,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和挑战。消息称,保监会正组织各保监局对各保险公司展开全面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SARMRA)工作。这一评估受到各险企关注的原因在于,评估分数将有可能影响到其资本要求。


   在偿二代下,若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分数高于80分,显示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较高,则资本要求可降低,最高可降低10%;反之,若评估分数低于80分,则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较弱,资本要求将相应提升,最高可增加40%。


   今年5月至6月期间,普华永道向国内99家保险公司发出包含30个至40个问题的调查问卷,旨在了解在偿二代二支柱起步阶段保险行业发展与合规的机遇、挑战和前景,共收回有效问卷76份。这76家公司2015年保费总收入共计19100亿元人民币,占中国保险市场超过80%的份额。


        某大型产险公司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偿二代创新性的“三支柱”框架分别从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方面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进行监督和管理,风险覆盖更加全面,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不同保险公司的风险状况,使产品与渠道的发展与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紧密相连,促使各保险公司根据自身的风险状况、风险偏好和风险管理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过,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复杂性和系统性都显著提高,尤其在定性监管要求方面,有些要求较为抽象,对保险公司的理解能力和自我风险管理能力提出较高挑战。


普华永道2.png


   《报告》预计,随着保险公司按照偿二代要求逐步建设风险管理体系,SARMRA得分预计将在2016年较上次(2015年9月)的自评结果(行业平均约71分)有显著提升,行业的自评结果估计将达78分。调研中,超半数(40家)预期高于80分。


   而基于去年监管抽查复评的情况,普华永道估计今年在监管复评之后,这一评估得分将会下调5分左右。


   总体上,《报告》显示,超过80%的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但行业整体离精细化风险管理还有很大差距。集中体现在风险管理的量化分析和工具,风险分析/监测的指标、数据与系统以及基于自身风险特性的压力测试等风险管理技术及其在公司内部管理决策的应用等领域。


   《报告》还显示,超过50%的国内保险公司任命了首席风险官,超过60%的险企设立了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但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匮乏也将是保险公司建设偿二代体系的一大瓶颈,参与调查的76家公司中仅有13家公司配有超过8名的全职风险管理人员,9%抽样公司无专职风险管理人员。


   此外,保险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和操作风险管理领域总体还处于初期阶段。大部分公司主要按照监管最低要求完成合规事项和监管报表报送,只有少数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和管理需要在分析管理方法、模型、技术、工具和决策支持应用上处于领先地位。

  在目前监管层甚为重视的流动性风险方面,《报告》显示,大多数公司仅按照监管要求开展流动性风险指标计算及压力测试工作,只有26%和18%的受访公司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开展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和指标监测分析。

  在接受调查的76家保险公司中,50家均选择了“仅按照监管要求开展压力测试工作”,这其中多为中小型公司和中资保险公司。从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出,各种规模的保险公司在压力测试的应用上大多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只有15家公司可以自行开发情景和模型、20家公司将压力测试结果应用到业务规划中。


压力测试.png


  对于中小寿险公司而言,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大幅增长以及监管要求的出台,加之资本市场的波动,客观上导致寿险公司流动性风险急剧上升。《报告》显示,对于这一趋势的关注与跟进,目前尚未在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中体现。不过,大型保险公司已开始制定流动性应急计划和开展演练工作。


   普华永道认为,总体上,此次行业调研所体现出,保险行业对偿二代风险管理从初步接触过渡到逐步理解,从制度完善发展到遵循落实,从“合规导向”向“价值提升”转变。但就现阶段而言,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工作仍然处在一个起步阶段,保险公司和监管需要在不断摸索中学习进步,也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我们切实感受到很多公司股东和管理层对偿二代的影响和冲击还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强,还是将偿二代风险管理工作纯粹作为监管合规的事项,急功近利。”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至少还需要四到五年时间才能逐步建立完善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来源:金融时报  2016年08月10日

Report price

0

Yuan
I want to buy
Share:
I want to buy

Name:

Mobile Number:

Comments…

After your successful submission, our staff will soon be in 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