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保险业亟待加快跨境业务创新步伐

2016/12/01

Author:管理员

        “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华民族崛起具有重大意义。根据“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要求,未来将连通65个国家,建立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6899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10亿美元。

  保险业作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拥有完善的风险管理、风险保障与资金融通机制,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管理与服务。特别是在融资支持方面,保险业更是责无旁贷。市场预测,在未来15年间,“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总计或将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长达230亿美元。

  在前不久举办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特别指出:在支持实体经济参与“一带一路”过程当中,保险业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凸显,同时,这也是提升中国金融保险业国际化水平和促进中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的重大机遇。

  发挥保险专业服务价值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保险业积极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已取得较好进展。目前来看,不仅是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帮助国内企业解决跨国投资的风险,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和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批准保监会设立3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将有利于保险创新资金运用方式,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规划的内容包括在沿线、沿岸国家和地区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由此可见,“一带一路”有着广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保险业要积极发挥在国家战略、政治经济、地区安全这些方面的作用,发挥在风险管理的专业服务价值,为沿线国家的生产销售、运输、金融保险等各个环节提供风险保障,为金融的便利化提供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产品开发机会和服务平台。”在谈及保险业“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时,周延礼表示,在“一带一路”各领域,保险业可以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与服务。根据不同的保险标的,保险可以分为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同时要转移风险也可以通过再保险的形式,比如财产的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等都可以进行。

  他同时还提出,保险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还可以在合作办学、旅游、科技合作等各种活动中推进保险保障,为跨境人员提供保障和服务,比如海外旅游的人身意外保险,各类的意外险、旅游险、重大疾病养老,人身保险、医疗救护等类型的保险。此外,要充分发挥保险业资金融通的功能,可以直接投资到一些港口、物流、航空、园区等。并且在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科技产业,也可以借助保险资金支持来推进和优化基础设施的产业升级。

  做好企业风险防范

  保险解忧责无旁贷

  尽管目前保险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已逐步积累了经验并建立信心,但同时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有一些很好的项目无法推进,就是由于对包括环境、人文、经济等各种风险评估不足,甚至出现敌视或对抗等。在这个过程中,做好风险管理和风险治理至关重要。”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认为,在当今构建全球治理规则时,要提升中国标准、中国规则的影响力。现代社会已进入风险社会,风险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风险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多元性、交互性等问题需要一个风险治理机制。而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作为风险的买单者、风险的承担者、风险的转移者和管理者,正需要承担社会的风险责任。目前,中国保险学会正在筹备建立火灾、地震、洪水、台风、基因工程等一系列风险与保险实验室,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服务。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周延礼对于保险业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中保险的作用。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由于中国企业没有后备保障,将会面临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经济风险、商业财政风险等诸多风险。因此,保险业可以支持企业防范风险,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二是保险监管要进一步创新机制,进一步细化创新产品。“一带一路”沿线的监管环境非常复杂,法律环境、社会信用环境参差不齐,要加强与各国机关机构沟通合作,加强彼此信息交流。保险监管在这方面贡献颇多,但仍需进一步创新机制。三是保险业还要进一步提升交流合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国企业要加强在语言沟通、文化沟通等方面的培训。

  “个性化”需求增长

  保险产品创新加速

  可以看到,“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扩大了保险覆盖面,而且“一带一路”建设还推进了保险业深耕业务的空间,细分市场需求,加速产品创新。

  中国信保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信保承保我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承包工程金额达到1163.9亿美元,其中承保“一带一路”战略清单项目38个,承保金额232.2亿美元,促进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经贸往来,推动了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将达到8000亿美元,而目前“一带一路”的资金平台最多能提供2400亿美元,需要从更多的投资渠道、民间资本中获得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资金缺口巨大。

  市场分析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一方面,在基建、旅游、教育、文化、医疗、金融、农业等领域的广泛合作,标的进一步多样化,承保范围不断扩大,给保险带来广阔的业务拓展空间。比如对外工程险、货运险、海外投资保险、海外租赁保险、买方违约保险、境外旅意险、境外车险、中小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等传统险种的承保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的跨境保险需求将渐次增长,保险产品细分趋势进一步加快,将出现更贴近企业实际的“个性化”保险产品,如跨境农业替代种植保险、跨境企财险等,将保险合作领域向纵深拓展。

来源:金融时报 2016-11-3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