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自保市场需求巨大 自保公司屈指可数

2016/12/11

Author:管理员

        在我国,说起自保公司,很多人还觉得很陌生,很小众。但从全球范围看,设立自保公司已经成为大型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并且从我国的情况看,自保市场需求巨大。12月5日,经中国保监会审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筹)获准筹建,这标志着国内首家航运自保公司正式进入筹备开业阶段。
 
        中远海运成立自保公司的优势


        自保公司,也就是自营保险公司,是指那些由其母公司拥有的、主要业务对象为其母公司的保险公司。自保公司与普通商业保险公司最大的不同是仅承保本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保险,保费费率较低、保费收入自留。


        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成立后,提出了“6+1”产业集群的战略规划,其中就包含航运金融产业集群,并确立航运金融板块作为集团支柱产业之一。中远海运集团下属有数量庞大的分支机构和子公司,设立自保公司,集团在保险方面的成本可以得到显著降低,且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保险利润均归自己所有,有利于业绩增长。中远海运集团也可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私人定制”专属保险产品和保险方案,较面向大众的普通商业保险更适合于本集团。


        此外,自保公司在我国已 不 再 是 新鲜事物,中远海运集团成立自保公司有着现成的可以借鉴的模式。
 
        航运业内的自保公司


        2014年,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成立自保公司Maersk Insurance A/S,来处理自身的风险管理,这是全球第一家设立自保公司的航运企业。据媒体当时报道,此举每年可为该公司节省三分之一的保费,金额约为6亿丹麦克朗。2015年全年,马士基自保公司录得利润1401.7万美元。
 
        我国目前的自保公司


        我国目前有五家央企设立了自保公司,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自保公司设在新疆克拉玛依,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自保公司设在北京,其他三家均设在香港。


        经营业务上,以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公司为例,其经营范围是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所属单位内的下列保险业务: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经营业绩上,设在内地的两家自保公司经营运行均报良好。中铁自保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883.8万元人民币,已赚保费 624.6万元人民币,利润总额1656.2万元人民币,净利润1235万元人民币。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保险分别是工程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以及企业财产保险。


        中石油自保公司2015年保险业务 收 入 为5.56亿元,同比增长2.57倍,在进行业务分出之后其自留保费比上年增加115.03%。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64.7%。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分别是企业财产险、责任保险、能源保险、货运保险和船舶保险。


        国内设立自保公司难度大


        中国企业设立自保公司的需求很强,尤其是在当前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海外扩张加速的背景下。但是,目前在我国设立自保公司面临较多的限制。


        首先是成本较高。根据保监会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母公司必须盈利状况良好且资产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尽管对自保公司的注册资本没有明确规定,但按照现有法律,其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目前注册地在我国大陆的唯一一家自保公司——中国石油自保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亿元。而据透露,在百慕大注册自保公司仅需要12万美元,在开曼群岛注册自保公司仅需要10万美元,成 本 差 距 巨大;从国际经验看,跨国企业的自保公司一般注册在有税收优惠的国家或地区。在我国,出于维护传统商业保险公司利益的目的,监管层对自保公司的监管仍然较多地参照对普通商业保险公司的监管,在注册地、资本金等方面的规定都不利于企业设立自保公司。


        其次,我国不少企业对自保公司的认识有偏差。设立自保公司可以节约保费、税费,还可以通过计提准备金来进行资金运作,为母公司增加投资收益,但这些特点往往容易被计划设立自保公司的企业当成盈利手段,而忽视了自保公司的风险管理功能。也正因如此,部分企业拟设立自保公司的想法被监管部门否决。


        再次,我国普遍缺乏对国际自保公司运营模式、盈利模式的了解,对保险和国际再保险市场不熟悉,在自保公司运作方面极其缺乏经验和人才。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自保公司市场需求巨大,在这种形势下,自保公司的监管门槛可能会逐步降低,鼓励企业通过设立真正的自保公司实现全球化的风险管理。

来源:保险文化 2016-12-1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