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复星旗下险企Ironshore正接受美国政府调查

2016/06/04

Author:管理员

      【财新网】(记者 丁锋)财新记者独家获悉,复星收购不到一年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其部分业务正在接受美国安全部门的调查。这部分业务涉及到美国政府官员职业责任保险。

        接近复星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部分业务并非属于法律上禁止的业务,但既然美国政府提出质疑,我们考虑放弃Ironshore的这部分业务。这部分业务在Ironshore整体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很低,不到2%。”

        复星集团6月4日发表声明称:复星和Ironshore已经自愿就复星对美国意外伤害险和特种险公司Ironshore的收购提出了CFIUS审查申请。相关各方与CFIUS密切配合,以确保CFIUS获得其所需的信息。公开资料显示,Ironshore的职业责任保险部门于2010年推出一个政府官员职业责任项目,为已当选或被任命的政府官员在执行公务时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提供保障。比如,可以为官员失职、玩忽职守、犯错等造成的损失提供补偿。Ironshore表示该保险产品可以帮助保护官员财产及维护政府部门的财务稳定。

        去年11月,复星国际刚刚完成了对Ironshore剩余80%股权的收购,交易总值约20.43亿美元。此前2014年8月,复星国际花费4.64亿美元,投标购买Ironshore的伤亡及财产险种,该险种约占Ironshore公司20%的股份,并于2015年2月完成收购。

        Ironshore成立于2006年,其注册资本为10亿美元,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主要经营特殊保险E&S业务(Excess and Surplus,超额和剩余保险,例如董事责任险、政治风险、高价值货物运输险等),其主要市场是美国、百慕大和国际市场。

        复星国际收购Ironshore后不久,国际评级机构A.M Best(贝氏)宣布正在重新评估Ironshore。这家评级公司在12月份表示,尽管承认并购交易可能为Ironshore提供更长期的资本保障及更广泛的全球平台,但考虑到复星的信贷状况及较高的财务杠杆,担心在特定情况下,这将对Ironshore的资本情况带来压力。目前,Ironshore旗下的保险公司被A.M. Best评为A级(优秀)。

        复星国际年报显示,2015年间,Ironshore毛保费收入为21.64亿美元,净利润为5780万美元,综合成本率为96.7%,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6.0%,可投资资产总额为51.03亿美元,总投资收益率为1.3%。

        今年3月22日,复星国际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考虑将对全资附属公司Ironshore Inc.之普通股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但目前复星国际与Ironshore各自的董事会尚未就是否或于何时、何地进行可能首次公开招股作出最终决定。Bloomberg彼进援引知情人士称,“复星还可能考虑出售这家百慕大险企Ironshore。”

        自去年12月起,复星国际先后终止了两笔海外并购交易。去年12月,复星国际撤回了对英德银行集团BHF Kleinwort Benson Group的全资收购要约,并于今年2月宣布已经完成出售比利时商业银行BHF KB全部的股份;2月16日,复星表示终止收购以色列保险Phoenix Holdings Ltd.52.31%股份的计划。

        这两次的并购终止被市场认为是复星放慢海外并购脚步的开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在去年10月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在过去一年多开始或完成多起并购案之后,集团未来两年将放慢并购的脚步,专注于消化已收购的资产。”

来源:财新网  2016-06-04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