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中石油专属保险:“量身订制”风险管理新平台定

2016/08/31

Author:管理员

  2015年12月20日,东部管道深圳恒泰裕工业园区突发山体滑坡,造成承担向香港供气任务的管线设施损毁。中国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简称专属保险)立即主动联系企业并紧急部署,12月21日抵达现场查勘,22日拨付1000万元理赔预付款,支持企业抢险救灾、及早恢复生产。理赔反应之快,支付预赔款之果断,国内保险市场鲜见。


  专属财产保险公司是集团公司2013年年底才成立的。与一般的商业保险公司不同的是,专属保险是一家自保公司,专门面向中国石油母体及所属企业承接保险、再保险并开展理赔服务。它就像是中国石油企业的“保险管家”,护航集团公司行稳致远。


  为啥成立专属保险?


  ——风险所致、大势所趋、战略需要


  虽然很多人对“自保”还不熟悉,但是,借助自保公司增强保险风险管控,已是当前国际规模企业管控风险的通行之法,尤其是跨国企业行之有效的特殊风险解决机制。近年来,国际自保公司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年末,全球自保公司数量达到7300余家,当年新增约500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不含中国企业)中,80%以上设有自保公司。在自保业发展最完善的美国,前500强企业的自保公司拥有率更是高达90%。


  2010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将BP推向巨额赔款的深渊。在危急关头,BP通过其自保公司Jupiter及时动用风险“蓄水池”资金紧急避险,缓解了突发财务危机,体现了企业自保对于巨灾风险的紧急避险作用。


  随着中国企业经营规模快速增长,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所面临的风险类型日趋复杂。作为最早实施国际化经营、参与国际竞争的国有骨干企业,出于战略需要,中国石油在国内大型企业中率先把目光投向自保这一专业风险管控手段。


  “集中打造全集团的风险管理平台和保险安排工具,赋予更大的风险管理灵活性,支持集团公司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助力本质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成立专属保险的战略考量。”专属财产保险公司党委书记潘国潮说。


  经过两个完整年度的运行,专属保险从零起步、积极探索,保险业务收入由2014年的1.56亿元增至2015年的5.56亿元。海外业务全面进入集团公司五大国际油气合作区的俄罗斯、伊拉克、秘鲁、苏丹、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承接了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等26个项目的保险业务。国内业务担任了钻井设备险、井喷控制费用险、长输管道企业财产险、LNG企业财产险、储备油库财产险5个险种的首席承保。在开业首年即获得了穆迪公司A1保险财务实力评级,风险管理平台、保险安排工具的战略定位作用初步显现。


  作用独特在哪儿?


  ——变花钱为赚钱,积累避险资金蓄水池


  专属保险作为集团公司的专业自保公司,核心优势是对集团公司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多维度支持,而不仅仅是“掏左兜儿钱进右兜儿”。


  商业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既要覆盖纯风险成本,又包含商业市场利润。而通过专属保险直接对接再保险市场,在实现风险转移的同时,不仅保费现金流留存在集团公司体系内,提升了资金利用效率,而且原本的成本支出还变成收入形成利润,作为避险资金蓄水池积蓄下来,用于集团抵御巨灾风险。


  此外,专属保险作为“纽带”连接集团公司与再保险市场,还起到了平抑市场价格的“杠杆作用”。一旦保险市场出现重大赔案、费率走高,专属保险可以挺身而出承保这个项目,平抑市场价格,支持集团控制保险成本;借助对集团公司自身风险及管控情况的独到理解,逐渐提升对国际保险市场的议价能力,将集团公司规范且富有特点的安全管理体系推介给保险市场,加深保险市场对中国石油真实风险状况的认知,赢得对风险管控能力的认可。以此获得更适宜的再保险价格,增加再保灵活度,更顺畅地对接保险市场。


  除避险增效外,“量身订制”承保险种,是专属保险的另一特点。变“不可保”为可保,致力打造商业保险市场无法提供的风险保障体系,正是“量身订制”的目标所在。“石油石化属于高危行业,开拓国际市场又因不同的地域而面临全新的风险。赔付风险高、情况复杂的险种,商业保险不愿承担,我们来开发,我们来做。”承保运作部门总经理张建平说。


  此外,能够一改“理赔难,理赔慢”的顽疾,快捷、主动提供理赔服务,是专属保险这一“保险管家”与商业保险公司的又一显著不同。


  专属保险担任主承的长输管道财产险,赔案多、损失大、资料收集难,落实快速“预赔付”和控制结案周期是理赔的重点,更是难点。专属保险通过强化历史数据分析,深入现场查勘主动搜集索赔资料,着力实现风险控制问题从源头的剖析与解决。2015年,管道案件结案周期为168天、结案率达38.8%,取得了明显优于以往商业保险公司此类险种结案周期524天、结案率4.87%的成效。专属保险成立以来,已先后对有关风险高发领域形成报告,反馈给企业,助力实现本质安全。


  未来如何发展?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专属保险人信心满怀


  专属保险的成立,既是对国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的响应,又是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需要,肩负着国家保险行业与集团公司的双重期待。


  作为境内成立的首家自保公司,专属保险是中国保险业创新的试点探索,承担着先行引领的重任,对规范企业自保、丰富保险组织形式意义重大。作为集团公司的“专业风险管理平台和保险安排工具”,专属保险的成立也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按集团公司的定位要求,专属保险需全面参与集团风险管理和保险业务,构建覆盖集团上下游、国内外业务,全球一体化的保险保障体系。


  当前,自保行业在国内尚属新生事物,可在国际能源领域,自保公司已有成熟的运行模式,对支持母公司的风险管理和保险安排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BP集团的年均保费已接近20亿美元规模,全部由其自保公司承保,其2015年末资产总额为2618亿美元;单一危险单位的承保限额在15亿美元以上部分,向商业保险市场再保。荷兰皇家壳牌集团(Shell)执行着类似的自保政策,近年来其自保公司年保费收入水平在20亿美元上下,2015年末资产总额为3402亿美元。
  “虽然工作非常繁忙,压力也大,但集团公司自保业务的发展前景和中国石油的大平台是我们年轻员工最看重的。”承保运作部仲晴说。


  立足集团公司赋予的职责定位,专属保险在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能源企业风险管理平台”的发展目标。按照总体发展构想,专属保险聚焦核心能力建设,将创新作为中心任务,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保险产品、创新服务理念,科学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着力搭建境外平台,通过境内外的保险统筹安排,全面支持集团公司石油、天然气价值链优化,助力集团公司有序推进海外业务并回收投资利益份额。在集团公司和行业监管机构的支持下,专属保险境外子公司审批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公司的运行逐渐步入轨道,中国石油保险风险管理平台已搭建出雏形,独特作用的后劲已经显现。


        “现在我们还只是有了好的开局。集团公司高瞻远瞩成立了自保公司,国外成熟的运作经验告诉我们,自保是个很好的专业工具,有集团公司的政策支持,我们一定能打造出自保行业典范,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公司总经理魏国良笑着对记者说。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