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布保险合同新会计准则

2018/02/27

Author:管理员

       香港会计师公会已颁布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保险合同(HKFRS 17),即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颁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IFRS 17)的相应准则。

        HKFRS 17是针对保险合同的新会计准则,以处理保险公司的负债及收入,更有利投资者作出知情的投资决定,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

        香港会计师公会准则制订部总监吴玉环女士表示:「HKFRS 17有助确保香港保险业继续站在全球会计最佳实践的前线,并维持香港全球在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更重要的是,HKFRS 17采用最新的市场价值与可比较数据,能够更充份反映保险公司的负债与财政稳健状况。这是投资者评估保险公司长远持续营运能力的重要参考,能有效为投资者提供更佳保障,提高市场效率。

       吴女士解释,新准则不仅为保单持有人带来多项重大益处,亦令财务报告对投资者更具有参考意义。新准则将于二零二一年一月一日生效,取代现时保险公司可采用不同处理及报告保险合同的方式。

        评估保险公司负债有助加强投资者保障

        保险,尤其人寿保险,乃建基于长期评估及预算。HKFRS 17规定以现有市场价值及资讯来反映保险负债,有助保单持有人及投资者评估保险公司的储备,长远是否足以应付各种付费及经济风险。按现行准则,保险公司的负债可以使用过时的市场数据计量,未必能准确反映保险公司的未来保单付费。目前,投资者如要了解保险公司的长远风险状况,须要求保险公司提供其他绩效指标,而不同保险公司采用的指标不一。

        收入确认

        根据HKFRS 17,保险公司将只可在提供保险服务时确认相关收入。现行做法是,即使服务于未来一段时间提供,保险公司于收到保费时仍会将之确认为收入。在向客户提供商品或服务前确认收入会造成误导,新准则较现行做法更为妥善。

        可比性有助投资决定

        根据新准则,保险公司的保单若兼具保险与投资成份,须清楚披露从保险活动与资产管理活动分别所获的利润。此举有助投资者将保险公司与其他保险公司或纯粹的资产管理公司相比较。这对长期投资者评估公司长远营运及可持续性的整体状况十分重要。

        公会监察及支援新准则的执行

        吴女士表示,公会一直与本港保险业持份者紧密合作,参与制订IFRS 17。新准则益处甚广,公会将继续为香港保险业表达意见并提供支持,以避免业界在新准则应用阶段处于不利状况。

        吴女士续说:“其他资本市场或许不会按时或全面实行IFRS 17,在激烈的全球投资竞争环境下,香港保险公司担心会因而处于劣势。”

        “本地保险业还关心精算人才及信息科技支持是否足够以配合新准则的生效日,而应用的成本亦受到关注。”

        香港会计师公会正透过与IASB积极沟通,设立应用支持小组,加强培训及支持,与香港保险业联会及保险业监管局加紧合作,以及密切注意全球各地在实行新准则方面的发展,响应上述关注事宜,为保险业提供协助。

来源:香港会计师公会官方杂志 2018-02-26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