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粤港澳大湾区”再入政府工作报告,保险行业已有布局

2018/03/10

Author:管理员

        两会期间,各路消息不断,蓝鲸财经注意到,有一股声音在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据悉,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并将其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长江经济带发展”两个重要战略并列,在战略地位提升的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将进一步推动,为行业发展提供价值“洼地”。

        回归到保险行业来看,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时就建议,“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与联通,培育金融合作新平台,建设国际商业银行,推动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友邦香港区域执行总裁容永祺也建议允许香港寿险公司以试行方式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服务中心,为已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内地居民提供服务,并为内地保险公司的管理和营运提供参考。

        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大桥总工苏权科则是提出 “三地需要突破通关制度障碍、交通管理障碍、保险互认障碍等瓶颈,便利三地人流、资金流、物流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区位、政策、产业、开放合作优势突出,自面世之初就备受关注,依托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以创新生态模式定位发展。而保险行业也能通过其发展为契机,互通有无,在产品、服务、资金、人才、监管等领域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而无论是保险产品跨界交易、还是破除保险互认障碍,亦或是搭建保险服务中心,都是谋求在原有基础上的自我革新,以期行业向好。

        而从具体来看,除了意欲创新模式外,部分险企早已有所规划布局,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公司、粤电财产自保公司都“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并已获批开业。日前,广东保监会也指出,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在广东累计投资超过8000亿元,重点投向大湾区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

        据悉,中国平安集团设立1500亿元的中国广东发展(平安)基金和500亿元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基金;中保投与广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200亿元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国寿投控设立的100亿元的国寿广州城投发展基金和100亿元的广州价值创新园区产业基金等大项目。对此,广东保监局表示,“在支持大湾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发展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绿色环保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蓝鲸财经也注意到,在第17届粤港澳深四地保险监管联席会议中,四地保险监管部门探讨了港珠澳大桥跨境车险制度、人身保险产品、保险资金运用、国际航运保险中心和再保险中心建设、巨灾债券、保险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而这也为内地险企“入局”粤港澳大湾区,借力发展指明了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保监局还表示,保监会已与香港保险监管部门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将共同探索保险监管等效互认工作,为下一步降低港澳保险机构进入内地的条件奠定基础。由此看来,不论是监管层还是险企都已在主动推动纵深发展主动发力,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行业更好发展。(蓝鲸财经 李丹萍)

来源:蓝鲸保险  2018-03-1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