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中交兴路进军保险业 开拓车辆数据应用创新之路

2017/09/28

        随着中国运输、物流行业的发展,货运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日渐壮大。据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国的重型卡车市场全国保有量已达500多万辆左右。货运行业迅猛发展的背后,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车辆风险,这无疑对保险公司的货运理赔业务造成巨大挑战。

        在中国,重载货车车险呈现出“两高一低”的特点,即高保费、低出险、高赔付,这也是困扰车主及保险公司的重大难题之一。为此,各大保险公司开始在大数据方面进行尝试,而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兴路)作为一家数据科技公司,依托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海量的货运数据,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面向保险行业量身研发出两款保险产品——“车旺慧保”与“慧保生活”。

        打造专业保险数据产品满足用户差异性需求

        中交兴路推出的“车旺慧保”与“慧保生活”两款产品分别针对保险公司、有车辆安全管理需求的B端企业主体与车主、司机这样的C端用户两类对象。“车旺慧保”是中交兴路根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48万+重载货运车辆五年的行驶数据积累,面向保险公司/企业/车主/驾驶人开放的一款风险管控系统,以保险行业内领先的高级统计学习算法为基础建立风险模型,提供保前风险评测服务,同时也提供保中运行管控、保后理赔支持等服务,科学、多维、准确、快速的满足用户的差异性需求。

        中交兴路将数据与保前评测、保中管控、保后理赔等保险业全流程相结合,提升保险公司对风险的识别、干预与核查能力。例如,保险公司在评估一个车队或者单车的风险成本时,可以通过团车风险评测及单车风险评测中道路数据、运营数据、驾驶数据、业务数据等风险因子的数据分析后得到一个评分等级,更准确、敏锐地预测出车辆将来一段时期内的风险成本,使保险公司可以做出更为客观的保险业务决策。同时,企业可以通过保中管理提供的安全服务针对需要安全监管的车辆进行风险识别、风险干预,依靠独有的服务通道车机终端、手机大卡进行安全提醒,可以实时完成车辆监控、数据分析、风险判断、直接干预等管理手段。最后,车旺慧保的理赔评估功能还可以协助保险公司、事故主体在出险理赔过程还原车辆事发的经纬度、车速、与案发地距离、车辆当时驾驶行为,结合事发地现场,可以对车辆出险真伪、事故大小的判断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慧保生活”是在车旺大卡APP里为用户提供保险和金融服务的专属平台。一方面,通过货运平台数据对车辆安全驾驶行为进行评分和风险测算并及时给出告警和月报分析;另一方面,针对货运行业司机、车主、企业提供各种保险和金融产品。“慧保生活”可以为用户提供车险、货运险、驾意险、保费贷等各种车险服务,满足用户不同的保险需求。据相关人员介绍,慧保生活在10月中旬还将推出“快赔助手”功能模块,帮助车主在险情发生时自主记录事故现场及相关证件等勘察事项,可辅助保险公司的查斟工作,使保险理赔更加便捷。

        大数据分析加强保险公司风控能力

        中交兴路推出的“车旺慧保”、“慧保生活”等产品是基于大数据技术专为保险公司提供风险管控的数据应用产品,其数据来源于货运平台的货运车辆驾驶行为数据与来自中保信的全国保单、理赔数据,两者结合,可以使数据分析更具针对性,同时也对保险风险管控起到补充完善的作用,实现数据指导决策。例如,在“车旺慧保”的团车风险评测中,保险公司可以查询到整个车队的车架号、车牌号、吨数、车辆类型、风险评级等重要数据,该功能减少了保险公司团车承保的人力与时间成本,为团车业务的风险水平提供科学、准确、快速的评测,有效降低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并为续保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起保险公司传统的定价模型,中交兴路与中保信共同创立的全新算法中融入了车辆的“从用”因素,使模型的预测能力更加精准,通过对车辆入网查询、车辆历史运营情况、高危驾驶行为等驾驶行为风险因子的分析,实现保前风险评测、保中风险管理、保后理赔支持的数据全支撑。

        创新模式探索全新保险数据业务

        在保险数据业务方面,中交兴路正在努力走出一条创新之路,不仅推出“车旺慧保”与“慧保生活”两款风控产品,还积极与保险公司展开服务,包括与中保信开通专线、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中华保险、天安财险等公司共同探索两方或多方的风险共管模式。

        对于保险业务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中交兴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交兴路下一步将开拓业务范围,扩大市场覆盖率;加强与保险公司的深度合作,深耕风控业务、风险共管模式,共同孵化新产品;基于风控和经纪业务拓展的基础上,甄选优质个人车辆,打造优选车队,为保险公司提供优质业务等三个方向来努力。”

来源:新浪汽车 2017-09-28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