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久隆保险快速成长揭秘:物联网思维细分市场

2017/11/25

        企业品牌的价值需要精细培育及认可,新成立不久的机构更是如此。不同于一些财险公司在成立之初就进入全面的业务线,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隆保险”)聚焦于装备与装备制造行业,避开占财险市场70%份额的车险红海,并成为该细分领域第一家专业性的保险公司。

  近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中国社科院以及中经新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第九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久隆保险斩获“2017年度卓越竞争力成长型保险公司”大奖。

  深耕细分领域 迎合客户多样需求

  2016年3月18日开业的久隆保险,是由三一集团、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股东共同发起成立,注册地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注册资本金10亿元。

  久隆保险作为首家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装备保险行业的保险公司,也是国内较早依托物联网数据为装备用户提供专业化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的保险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特种车辆保险、与装备制造业有关的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等业务。

  “三一集团深耕装备制造行业近30年,在物联网领域十余年积累的万亿级海量装备工况和风险数据资源。”久隆保险相关负责人说,“在三一集团的大数据物联网平台,有30万台设备10年以上数据,每一台机器都与平台相连,我们通过数据知道机器的具体位置、是否在工作、工况如何,甚至里面的液压油怎样,是否超负荷都有数据记录,甚至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远程停机。”

  据悉,创建于1989年的三一集团,是国内领先、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知名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经营业务全面涉及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路面机械等装备制造领域,旗下拥有三一重工、三一国际两家上市公司,同时拥有三一港机、三一海洋重工、三一重能等资产。

  装备制造因其专业性和复杂性,市场上针对装备的专业保险比较少,产品单一,针对性差,市场专业需求和普遍性供给错位明显。市场实际投保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在粗放式市场非理性竞争环境下,成交费率远低于理论精算损失率,造成保费规模严重不足。按照现有市场的产品和费率测算,装备市场的保险容量在1500亿元左右。

  通过“垂直深耕”装备制造业的保险领域,结合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创新商业模式,久隆保险在产品开发、业务拓展、模式构建等方面矢志创新、勇于探索,走前人没走之路。

  做深垂直领域的关键恰恰是沿着客户在购买和使用工程机械中的价值链来研发产品。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客户购买、使用、再融资、销售旧机、产品退出、再购买等各个环节,久隆保险设计不同的产品,形成贯穿客户价值链的产品生态,满足客户。”

  “举例来说,在客户购买挖掘机时,往往需要向银行融资,为此,久隆保险开发出相应的信用保证保险;客户在使用挖掘机时,可能会出现故障或者意外,开发出包括UBI在内的事故保险,并由三一集团以维修与实物的方式或者现金的方式来实现赔偿;客户在使用时,可能会出现开工时间不足的情况,进而影响向银行还贷,久隆保险开发了开工不足损失保险;设备出了保质期,可能会遭到损坏,久隆保险则开发了延保产品;面对客户销售旧设备时可能出现变现价值较低的情况,久隆保险也在考虑开发残值保险。”该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 打造新时代竞争力

  不仅如此,久隆保险还开创性地建立了行业内多种具有标志意义的装备保险产品,填补了国内装备制造行业专业保险产品与服务的空白。

  目前,久隆保险已针对挖掘机、港口机械、路面机械、起重机等装备开发28款专业保险产品和5款行业领先的装备保险定制产品, 逐步建立了工程机械领域专业可靠的保险产品体系。

  区别于传统公司将挖掘机设备以企业财产保险进行承保,久隆保险不但将挖掘机设备保险比照车辆保险进行设计,依据挖掘机设备特点,将“碰撞、倾覆、盗窃、抢夺”等责任直接纳入主险,设计“附加陷泥损失保险”“附加转运期间损失保险”“附加停工损失补偿保险”“附加发动机进水损失保险”等以保障挖掘机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可能遭受的意外损失。同时,久隆保险还把挖掘机械设备第三者责任保险、挖掘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责任保险设计成主险,以便客户投保选择更加灵活。

  据悉,久隆保险凭借实时传输的装备工况信息及环境信息,远程识别潜在风险,为客户提供实时风险指导,提供防损服务。例如,搅拌车的运行传回来数据,原来是15秒才传一次,但是在实践操作时发现15秒传一次时,车已经开出一段距离,已经明显滞后。因此通过改进,把数据传输缩短到秒级,在一些工况上面,去干预它设计和制造,可以使事故降低。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通过物联网发现一种设备的发电机漏油,于是我们和三一生产部门进行沟通,高空漏油了以后,燃烧起来是灭不了的,风险很大。三一集团听取我们的建议之后,目前设备不用油了,改用全智能液压传动的材料,把风险也降低了。”

  值得一提的是,久隆保险依托领先的物联网数据能力及海量装备物联网数据,不仅开发了丰富的物联网保险产品,更开发出旨在维护客户利益的物联风险识别、精准定价等,弥补了国内装备物联保险方面的不足。久隆保险开创性地为客户量身定制基于施工时间、行驶里程、施工时效等指标的UBI保险产品,根据使用和风险程度,让保险定价更科学,保险收费更公平合理,大幅提升客户价值与体验。

  另外,久隆保险开创实物赔偿等理赔方式,以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方式提升保险用户效益与价值。依托长期深耕装备制造行业资源优势与经验优势,原创性地开发“实物赔偿”这一模式,在提升客户服务价值基础上实现资源更优化配置。

  基于久隆保险不断地创新努力,自成立以来,至2016年12月31日,其实现年度保费收入5634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保费收入2.08亿元,实现成倍增长。根据其三年规划,明年保费预计达到8亿元,2019年估值实现超百亿元。

  物联网思维 与价值齐飞铸就新动能

  久隆保险一系列富有革命性和创新性的物联网装备保险,包括设备开工不足损失保险、设备延保、UBI保险等产品,在业内已经获得了广泛关注。

  其所说的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联的互联网”,它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和物等连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交互、通信和智能管理。在这个过程中,装备等设备是关键,企业通过无线射频的识别、快速响应码、条形码、传感器和蓝牙数据连接等,将标识符代码等发送到其他相关终端,从而形成一片巨大的数据网。这种基于数据与设备的物联网,它正在飞速发展,并成为一种潮流现实和新的趋势。

  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预测,至2020年,全球将有208亿件设备连接至物联网。也就是说,在全球,平均每个人大约有3件物联网设备。当至2035年,物联网设备将增长至1万亿件,物联网辅助应用的数量也将达到1亿个。

  在保险行业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全面革新保险模式,推动保险由传统单一的损失赔付向个性化服务和全过程管理转变,变赔付为“防患于未然”。

  众多保险公司也认可“物联网是保险行业新未来”的观点。埃森哲数据显示,45%的保险公司认为物联网趋势会是未来三年推动保险客户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久隆保险已经走在了潮头。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久隆保险精准实现风险识别,即通过实时物联数据,提前发现处于风险高发区域的装备或装备风险高发地点,提前预警和干预,防患于未然。

  重要的是,久隆保险已经开发了基于物联网的设备开工不足损失保险、UBI保险、设备延保等10余款创新性保险产品。具体而言,根据挖掘机设备的历史工时,久隆保险开发出基于此的UBI保险;根据设备的实际工时,以及基于历史工时对未来工时的预测,久隆保险开发出开工不足损失保险;基于三一集团历史的设备维修数据,以及对当前设备运行状况和时间的监测,久隆保险开发出延保产品。

  在久隆保险总部,有一个数据中心与三一集团的设备数据中心连接,每天从三一集团销售并且分布在全世界的设备(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筑路机械、桩工机械、风电设备等)的不同状况数据,通过设备之上的传感器,传送到久隆保险的总部,设备具体情况,在数据中心全部一目了然。同时,通过海量动态数据将行为和结果准确关联,可以对客户风险和使用习惯精准分析,从而可以提供个性化的风险解决方案。

  “我们面对的是高速发展的大市场,将来一定会销量倍增,问题在于团队是不是足够强。”“会引进制造业与IT方面人才,希望建立一个比较强但并不大的核心团队,将来的策略是积极购买服务,比如精算方面。”久隆保险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7-11-25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