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共享保险惠州进行时

2018/01/03


        在共享经济概念下,洗车和办理车险理赔都可以是“共享式”的。

        刚刚迈进2018年的门槛,若是论起2017年最受市场关注的热词,一定会有“共享经济”。

        只是,在过去的一年里,热闹的“共享经济”虽然话题不断,但是市场洗牌也不曾间断。从共享单车开始,这个行业就出现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创业者“追风”的领域。

        今年元旦期间,一款发轫于东莞的共享洗车平台“共享优洗”宣告进军惠州,市民不仅能通过该平台享受优质、低价的洗车门店资源,还能通过“共享洗车”延伸到“共享车险”等与用车相关的金融服务。

        除了“共享优洗”搭上洗车的“顺风车”,推出保险服务,一些创新创业团队也在惠州打出了“共享保险”牌,用共享的方式颠覆传统保险模式。

        瞄准汽车后市场的“共享经济”

        对于车主来说,洗车自然是件少不了的事,多则50元、少则30元的洗车费也是每月的一笔正常开支,尤其是在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的惠州,很多车主都会为了拿到洗车折扣而被动在洗车店开办年卡或会员卡。

        今后,洗车领域这种办卡才能享受单家店折扣优惠的行业现状,可能会被新兴的“共享洗车”所改变。

        今年元旦期间,惠州首款共享洗车APP——“共享优洗”从邻市的东莞引入,通过与惠州区域内的洗车店达成合作协议,实现统一优惠价25元“通洗”。

        “共享优洗”平台的运营方广东优喜科技市场部经理何正寅介绍,长期以来,车主在洗车时,面临着洗车烦、洗车贵的问题,中高端洗车现均价35—45元/次,并不划算;如果定点开卡,一次性预付,存在潜在风险,还会遇上排长队时浪费时间,找新店又怕无功而返。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解决行业“痛点”,“共享优洗”APP应运而生。

        “共享优洗”惠州区域负责人莫子俊介绍,今后,打开“共享优洗”APP,惠州车主即可看到所有合作门店的位置信息,打开APP内的地图就可以看到最近的洗车门店,选择门店即可洗车,且全市价格统一为25元/次,低于市面均价10%—20%,到店即洗、无需付现,也不用专门开卡。

        共享保险最大限度缩短理赔办理时间

        “我们现在不只是想把东莞、惠州的洗车门店整合起来,而是想把整个广东省的洗车门店整合起来,让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到门店消费,这就是我们所畅想的共享理念。”莫子俊说,借道洗车门店资源的整合,“共享优洗”还要做“共享+汽车后市场服务”。

        在此之中,“共享车险”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莫子俊介绍,仅元旦假期几天时间里,已经有十几家惠州洗车店和平台达成了合作协议,预计到今年第一季度可实现惠州全市洗车店一半以上的覆盖,有了门店和车主的基础,将拓展“共享车险”等“共享+汽车后市场服务”。

        借道“共享洗车”,“共享(车险)网点”可以打破以往“在哪家投保车险,就得去那家保险公司查勘、定损”的模式,通过一体化的网络布局,让车险消费者更便捷地完成车辆的查勘、定损,也节约了车险消费者的时间成本。

        按照“共享车险”的运营模式,共享网点可为所有在惠州投保的车险消费者提供服务,若车辆在惠州发生无人伤、仅造成车辆损失且责任明确的事故,消费者可就近选择共享网点办理事故车辆的查勘、定损,也可直接在共享网点办理事故车辆维修,最大限度地缩短保险理赔办理时效。

        20多家险企加入在线服务平台

        类似于“共享优洗”的“共享+汽车后市场服务”,去年12月,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为借助科技力量来推动车险业务发展,以“共享经济”的概念推出了100个车险理赔服务共享网点,依托北京地区部分汽车维修企业设立的100个共享网点,借助“车险理赔共享网点服务系统”联通各家保险公司的在线理赔服务人员,支持在线定损。

        由此,打破了发生车险理赔时需要指定维修点、服务理赔商的行业局限,实现了车险理赔服务的在线共享。

        曾联手平安产险为哈罗单车设计共享出行保险的海绵保创始人许贵生表示,一般保险产品具有“低频、大额、被动、非刚需”的特点,而放之“共享经济”场景,保险就变为了“高频、小额、主动、刚需”的产品。

        于去年11月上线的掌上APP快出快赔平台——“惠州事故e处理”在线服务平台,也是基于共享车险理赔服务的理念。

        这款有惠州20多家财险公司加入的在线服务平台,帮助市民实现了通过手机自助方式完成交通事故的快处快赔,可“一站式”处理“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定责、保险理赔的事宜,尤其是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无争议的轻微交通事故,交警和保险公司人员均无需到场,只需几分钟,在共享险企资源的前提下,全部可由事故当事人通过手机自助方式办理轻松搞定。

        具体操作中,司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依照系统自动提示拍照图例拍摄照片后即可撤离现场(单方事故3张,双车及多车事故5张),照片应当能够清晰辨别机动车号牌号码、车行驶方向前方、后方以及碰撞部位。

        通过平台定责生成电子协议书后,还需通过报案、定损、提交材料、赔付的流程,当事双方处理完现场必须电子签名确认,从而有效避免事后反悔。

        不过,平台赔付也有上限,即在惠州市(高速公路除外)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单方财产损失5000元以下、各方财产损失总额1万元以下的,均可由当事人自行协商,并通过在线服务平台处理。

        除了车险领域,早在2016年,富德生命人寿就上线了一款亲子共享保险产品,其核心理念是通过分享和互助,让人们以更低的成本享受所需的服务和资源,让一份保单实现家庭两代人的分享。

        这款名为“康健无忧”的重疾保险,创造性地以一张保单实现亲子共享保障,即对于家有未成年子女的父母,仅需比普通用户增加1%左右的保费预算,就可以与自己的未成年子女共同享有保障,范围涵盖81种重大疾病、41种轻症保障。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1-03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