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区块链最大核心是解决传统保险公司信誉问题

2018/01/17

        简单来说,宙斯盾系统是基于保险业务的P2P集市平台。2017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一年ICO融资额比过去三年总额的20倍还多,迅雷、巨人、暴风等一线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区块链,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比特币期货开创了华尔街数字货币期货先河,委内瑞拉、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家也在拟发行国家数字货币。

        进入2018年,区块链逐步从概念走向落地,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尝试用区块链技术来突破原有行业桎梏。宙斯盾就是一家将区块链与保险行业结合的创业公司,通过为所有保险公司提供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将保险业务数据上传链上来对保险行业进行重构,构建新型保险生态。

        宙斯盾联合创始人谢少帅表示,区块链最大的核心是解决传统保险公司所面临的信誉问题,包括民事参与主体的信誉问题,通过将传统的保险转变为智能合约,可以避免文字游戏,也能推动保险自动化理赔;分布式数据库可以为整个保险业务公司与公司之间提供了信任机制,规避业务壁垒。

        宙斯盾系统主要包括四个组成部分:以太坊ERC20协议的宙斯盾代币、数据库管理子系统、模块管理子系统以及基于网页和智能手机的宙斯盾客户端。简单来说,宙斯盾系统是基于保险业务的P2P集市平台。

        对于供保单元,首先要向宙斯盾提出入驻申请,相对应的审核会通过对供保单元的资金支持、供保信誉等综合因素进行审核,一旦审核通过,供保单元需要将一定资金打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系统,用以构建供保级别的资金池,供保单元可以通过宙斯盾系统,来制定和展示不同的保险险种,以便于潜在受保单元挑选。

        对于受保单元,当选定了某一保险险种后,需要和对应的供保单元签订保险合约,支付费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由供保单元收取,第二部分是由宙斯盾抽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第三部分是交易消耗费,被宙斯盾系统回收用以构建系统级别的资金池。

        “2015年比较流行的互联网互助性保险,对社会价值有非常大的益处,但缺乏相应的机制,募集来的资金可能会被人拿走跑路了,通过将募集来的资金存在对应保险的资金池里,通过区块链资金流转可以被记录,就可以公开透明化监管。一旦发生赔付,比如说小概率突发事件,如果没有建立资金池,保险公司无法支付这个赔付,在开放的体系里面保险代币是可以被锁定、监管的,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资金池会自动进行赔付。”谢少帅补充道。

        宙斯盾系统跟保险公司并不形成竞争,在前期会将保险公司原有的保险产品接入到宙斯盾系统里面,帮助市场推动保险区块链化,自动化的保险在研发上也会有更多体现。例如航空延误险,用户在购买了航空延误行险后,可以查出航空延误情况,由系统自动理赔,而不需要用户自己去申请。

        此外,宙斯盾自定义保险数据库模块可以把前期保险合同都写入数据库,例如去泰国旅游,会涉及到多个国家的保险业务,在业务系统中不同的保险公司、不同国家的保险业务都可以勾选不同的条款,一旦发生赔付或者是哪个条款触发了对应的保险公司,系统可以操作多个保险公司,提供便捷性的保险服务。

        谢少帅表示,宙斯盾预计在2018年8月份之前出第一个版本,10月份会具体突出一些保险业务,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保险、互助性保险、UBI创新性保险等。他认为,相比于数字货币或者是银行业务,同时对于其他的区块链项目来讲,保险这一块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也是非常容易落地的,一旦落地之后社会价值、经济价值非常之高。

来源:商业电讯 2018-01-17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