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乘行经济:保险公司也要插手卖车、租车、养车、代驾……

2018/02/03

        房地产经济之后,乘行经济已经成为又一块大蛋糕——买车花销大,全国消费基数也大。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1.70亿辆。这还不算,每年还有接近3000万辆新车被销售出去。与此同时,2017年,全国汽车驾驶人超3.42亿人,近五年年均增量达2467万人。

        在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驱动下,乘行经济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布局必争之地。传统汽车企业在快速转型,电子信息、网络通信等企业在加速渗透;在新一轮争夺中,大批企业以重资产模式切入造车、二手车、出行等环节。

        最直接的表现是2017 年国内掀起了汹涌澎湃的造车大浪潮,新兴造车创业公司、BAT互联网巨头、或者是传统车企分裂出的团队,全都在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贾跃亭的造车梦,也是这股浪潮中的一个典型。

        在围绕乘行经济的概念中,车险是一种常常不被重视的刚需。事实上,每个车主都需要车险,而且一年一度要重复购买。在我国,传统财险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就是汽车保险。在最近,被称为保险科技第一股的众安保险,也宣布要全力以赴,投身汽车生态的建设。

        众安保险并不打算自己造车。众安发布的“众安汽车”生态,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买车,用车,出行,养车全产业链,一站式全场景保障的服务体系。这家年轻的保险公司计划用擅长的数据技术能力,连接各个汽车生态的场景,实现轻连接、轻共建、轻共享、轻平台。

        众安汽车负责人王禹这样描述众安汽车生态的定义:“用户在买车、用车、养车过程中还有很多不便和痛点,我们希望能综合公司的连接能力、数据能力和众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帮助用户解决痛点。”

        四个轮子的众安汽车

        依托目前在车辆保险和互联网科技积累下的经验,众安已经形成以新零售、新金融、新出行、车联网为四大核心场景,以车买卖、车钱包、车享汇、UBI储备为四大特色服务的汽车生态服务体系。

        新金融

        众安汽车以保骉车险为切入点,提供全套的买车、用车、养车全流程金融保障服务。承载汽车金融的品牌是众安旗下“车钱包”服务。用户在众安的场景里建立了一个账户体系,这个账户体系可以做分期,也可以做理财,还可以用它购买加油卡、交洗车费等等,所有的服务都可以享受VIP的价格。当然它的核心服务是提供金融支持,帮助用户提前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

        新零售

        众安保险和长安汽车合作打造了“退价保”等新的交易保障产品。提供更碎片化、定制化、多元化的金融方案和出行方案。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或者其他担心的问题,确保用户可以随时退货,保障交易安全顺利进行,提高的交易效果,为平台提升销售量。

        同时,众安保险还与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和易鑫集团等汽车新零售平台的合作深度,拓展基于新场景化的产品创新,为车主客户提供买车端、租车端的一站式方案,并给到会员客户购车优惠价。

       在众安汽车“轻松购”页面,它是众安汽车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共同为用户提供的购车入口,让客户轻松实现在线购车、在线授信、在线追踪等跟踪服务、在线购买保险,可以为众安汽车会员提供冰点购车服务,甚至低于4S店价格。

        新出行

        众安保险“车享汇”品牌承载了新出行的服务。众安保险将逐步得到滴滴、安拓、ETCP、E代驾、盛世大联等更多合作伙伴的赋能,提供包括代步、代驾甚至今后可能达到的“共享汽车”、“刷脸用车”等智驾服务。

        众安保险还计划马上推出众安汽车会员俱乐部,针对不同会员属性和会员 “老司机指数”,提供不同层级“千人千面”的服务,包括查违章、气候查询、周边洗车、机场高铁停车、代驾代步及各种增值服务等。

        同时,众安还在持续开发车后市场的合作伙伴,比如途虎养车、大师钣喷、通过数据链接,SaaS增强双方的优势互补,打通线上和线下销售和服务一体化的新模式。

        车联网

        目前,众安汽车通过前端和主机厂合作,后端和OBD厂商合作,以数据整合和定价的方式切入车联网布局和UBI产品储备和准备,致力于为新生代客户构建一套完整的汽车生态服务,满足客户不同阶段和场景的出行需求。在不久的将来,众安汽车将推出基于车联网数据的“智慧行车”体系,不仅可以实时预估来年的保费,还可以根据车主的违章情况、驾驶路径、驾驶习惯等给车主推荐服务和定制保险方案。

        在众安车联网的平台,可以实时推送,包括行驶里程、行驶时长,驾驶行为等等数据;同时也会实时帮客户预估来年的保费是多少,实时推送保险产品、定制化服务。同时基于数据和后台分析,众安会主动帮助用户改善驾驶行为,针对转弯操作细节等信息,给出提示建议,帮助用户自动管理驾驶风险,共同为公共交通的安全做出贡献。

        数据与汽车

        2018年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研究起草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加强智能汽车复杂应用场景的大数据应用,重点在数据增值、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培育新商业模式。

        众安从卖保险到做汽车,依靠的正是数据。在2017年9月份,众安联合华安、众诚三家公司发起了大数据联盟,10月份大数据联盟的汽车相关的用户量做到300万以上。11月份,众安结合自己的应用场景数据维度,启用了第一期大数据定价项目。

        众安的“数据魔方”产品,可以支持客户累计的行驶里程、驾驶评分,同时还可以通过算法记录客户的平均油耗。站在用户的角度,帮助用户省钱,吸引客户主动成为众安车联网的用户。
一样的财险,不一样的车险

        2017年,众安的车险保费从1月份的268万元,增长到12月的1.36亿元,12个月内增长了40倍。

        从2015年起,众安保险通过和平安保险联合成立首个互联网车险品牌“保骉车险”,提供车辆保险服务。2018年1月1日晚间,众安保险公告,公司于2018年1月1日对汽车共同保险合作协议作出修订,根据修订协议,公司与平安产险分占保费及索赔付款比例分别将自30%及70%修订至50%及50%,同时,相关交易的年度上限也大幅上调。该修订协议尚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这一动作是众安加大汽车保险业务投入的一个重要标志。

        众安在线目前已获中国保监会进一步批准,可在剩余18个地区提供汽车保险产品,这也令其汽车保险产品覆盖至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其它地区。

        此时众安提出汽车生态概念,无疑是希望利用科技金融实力、大数据基础,整合互联网、汽车、金融等多方资源优势,提供基于互联网场景的一系列汽车相关的服务和新保险产品,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众安保险CEO陈劲描述了一个更宏大的未来:“作我们希望为众安汽车已有的车主提供服务闭环,因为我们以互联网基因做驱动,更注重用户体验,所以希望通过科技的方式,通过连接能力,通过数据的运算,让用户体验更好。为互联网保险的探索者,车险只是我们的起点,我们真正的愿景是可以为有车用户提供一站式更多选择,更便捷、更放心的车生活服务方案。”

来源:搜狐  2018-02-03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