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your password?

Register now
我国保险业首台商用自助柜员机研发成功

1970/01/01

       7月5日,全国保险行业首台商用自助柜员机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正式试运营。这是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联合自主研发出的第一台正式商用保险自助打印设备,有效填补了国内保险业自助终端机的市场服务空白,并在我省进行第一家试点。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画林,人保财险需求管理部处长何东川,以及甘肃省分公司机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并在现场成功打印出了全国第一张保单。

        众所周知,银行业自助柜员机已经非常普及,人们也早已习惯了用自助柜员机来进行银行业务操作,而由于保险业务的特殊性及其业务逻辑复杂性,在保险行业内,各家保险公司对柜员机都涉猎不深。人保财险作为国内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既有业务发展需求的内在驱动,也有创新发展不断向前的公司使命。经过人保财险公司的周密分析和调研,多轮的创新评审,历时一年多,终于于今年6月首台样机下线,经过反复压力测试,已符合商用需求。据悉,该自助柜员机主要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保单多分联、OCR识别等先进技术,完成客户投保、缴费处理、保单打印、信息查询等功能模块,设计目标是在公司营业网点、4S销售点、农村营销服务部等场所投放,可以大幅节约人力成本,加快业务处理速度,实现数据中心和虚拟营业网点的有效结合,大大缩短客户在网点的等候时间,提高了业务处理速度,同时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及纸张消费量。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自助柜员机,将逐步实现两种应用场景,一种是人保业务员场景,业务员可以和我公司营销管理系统结合,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出单后,通过柜员机设备交费和打印保单,完成出单全过程;另外一种是客户场景,客户通过电网销、各类代理渠道出单后,可以通过离家很近的保险自助柜员机完成缴费和自助打印功能,自助完成保险的全流程。同时,客户可以查询近三年内自己所购买的保单承保和理赔情况,还可以查询自己的服务星级及增值服务项目。基于市场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人保自助柜员机也预留了足够的拓展接口,比如柜面叫号机功能、电子发票、电子保单告知单打印功能、保单二维码验真功能、电子签名、非车险承保打印等。相信保险自助柜员机在实际应用中会不断成长,得到进一步优化改进,更好地服务公司、服务客户。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将根据试点情况,扩大采购规模,逐步在营业大厅、4S店、车管所、二手车市场等适宜场所投入使用。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布放室外自助终端,实现24小时营业,进一步缩小保险行业和银行业服务水平的差距。

来源:甘肃日报 2017年07月17日

Share: